載入中...請稍候...

訂閱電子報


泌尿科問題

健康講座


泌尿異象要小心 慎妨腎癌

撰文:小游

「血尿」可說是泌尿系統疾病的警號,有可能是前列腺增生、尿道炎,甚或嚴重的腎癌徵狀。為了讓大家對泌尿系統有更多認識,《健康動力》雜誌舉辦了「泌尿異象全方位探討」健康講座,誠邀泌尿外科專科郭文偉醫生及羅克強醫生主講,郭醫生就血尿與腎癌的關係,以個案形式,向與會者解釋治療腎癌的新趨勢;而羅醫生針對前列腺問題,細解其成因、藥物及先進的激光微創手術。

 

腎癌警號 

當小便時發現血尿,便是一個警號,輕則是尿道發炎,重則可能是腎癌徵兆。郭醫生指,腎癌屬罕見的癌腫,估計每年約有400宗新症,男性隨著年歲增長,發病率比女士高一倍。治療方面,郭醫生透過不同個案,解釋所進行的療程,讓與會者更能具體了解。「較新的微創內窺鏡手術,將癌腫切除,好處是傷口較細、失血少、減少原腫瘤併發症及復元快,病人約需兩天便可出院;對於末期腎癌病人,復元快能讓他們爭取與家人共聚的時間。」

治療晚期腎癌的長足發展──標靶治療,可減低對患者身體的傷害。「標靶藥物Sunitinib Malate(Sutent消定)的藥效原理,透過抑制血管增生,繼絕血液供應令癌腫萎縮而死亡。」研究顯示,接受Sunitinib Malate治療的病人,無惡化存活期中位數,較接受α干擾素高出一倍,由5個月增至11個月;整體反應率由6%增至31%,可見療程能提高腎癌病人的存活率及生活質素。

 

排尿困擾 

羅克強醫生指,前列腺隨著年歲增加而逐漸增大,尿道受擠壓而造成阻塞,導致排尿困難、尿流減弱、排尿不清、無法忍尿、尿頻及夜尿頻繁等問題,而這又是40歲以上男士常見的毛病。「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曾進行研究,指560歲以上,970歲以上男性,備受前列腺增生困擾,香港則約24萬男士出現這問題。」患者有機會併發急性尿瀦留(無法排尿而感痛楚)、血尿、失禁、尿道感染、膀胱結石及腎功能受損等問題,故需與醫生商討,又或進行國際前列腺徵狀評分(IPSS),預測前列腺問題的嚴重性,從而進行各樣的身體、尿液檢查,以及前列特定抗原(PSA)測試。「病人可先進行非創傷性的藥物治療,大部分會採用α-受體阻斷劑如確得迅,服後一至兩周起效,對性功能沒有影響;至於5α-還原抑制劑服後六個月才起效,副作用包括勃起功能障礙;若兩者混合療法,效果較佳,能減少各類併發問題,但始終離不開手術切除的終極結果。」羅醫生指,最新手術是經尿道前列腺激光氣化手術(PVP),透過綠或紅激光進行切除,減少流血情況,更能大大減低術後的併發問題。

 

圖片說明

  1. 兩位泌尿外科專科醫生向與會者講解泌尿異象的問題,令他們獲益良多。
  2. 泌尿外科專科郭文偉醫生
  3. 泌尿外科專科羅克強醫生

 


 

小便有血可大可小 

無痛血尿比帶痛血尿更嚴重 

 

愈來愈多身體一向健康的人,因為轉工、移民、買保險等各種原因去做所謂「全身檢查」。結果什麼都檢查不出,卻驗到「小便有血」。「病人」給轉介到專科醫生那裡,滿腹疑團。專科醫生很盡責地替「病人」驗尿驗血,做靜脈注射腎造影、做膀胱內窺鏡檢查……不進醫院住一、兩天做不完所有檢查。然後再覆診兩三次,最後結果是「一切正常」。但病人卻給弄糊塗了。明明身體一向健康,小便又無不適, 莫名其妙的要做那麼多檢查,卻甚麼發現都沒有,到底是甚麼回事?


hematuria-cr.jpg

 

小便有血,亦叫血尿。醫生遇到患血尿的病人,大都會如臨大敵,做足功夫,徹底檢查。原因是超過三分一的血尿是由癌症引起的。

血尿可以分為「微血尿」──即肉眼「看不到」的小便出血,和看得到的「紅色血尿」兩種。此外亦可以分為帶痛性血尿和無痛性血尿。

 

看不到的血尿

肉眼看不到的微血尿,大多是例行檢查時用試紙驗出來的,並不準確。一定要再將小便用顯微鏡檢查。假如在二百倍放大下發現超過五至十粒紅血球細胞、才算得上微血尿。

如果患者感到腰部痠痛、小腹痛、或者排尿時剌痛的話、血尿就可能是由泌尿系統發炎,例如腎炎、膀胱炎或者是由結石引起。找出病因自然就可以對症下藥。

但假如「病人」完全沒有不適,又應該怎樣處理「微血尿」呢?

女性在經期前後,小便標本可能會被陰道的經血污染,所以女性應在月經完全停止後再重複檢查一次。四十歲以下的人,由於患癌的機會不大,所以一般只須重復用顯微鏡檢查小便,如無發現,只要定期覆診就可以。

至於四十歲以上的人,由於患癌症的機會大增,特別是吸煙的男性,或者長期從事塑膠、染料、印刷等工作的人,即使是肉眼看不見的「微血尿」,亦必須徹底檢查。

 

看得到的血尿 

小便排出鮮紅色或瘀紅色的尿液,甚至一條條凝固了的血絲,或者一塊塊像豬紅似的瘀血塊,都一定要立刻看醫生,因為超過七成膀胱癌的唯一徵狀就只有小便出血。二分一的血尿病人患有癌、腫瘤,另三分一人士患的是各種發炎,包括膀胱炎和腎炎等。女性因為尿道較短,細菌較易入侵,所以比較容易患膀胱炎,特別是新婚女性,或者性行為頻密的女性,亦較容易患上,我們稱之「蜜月期膀胱炎」。至於六十歲以上的男性,由於前列腺發大,引起小便困難,尿液長期滯留,亦特別容易有膀胱炎。此外,不論男女,任何年齡的人都有可能患有腎結石。腎結石亦不時會引起血尿。


無痛性血尿 

不論是腎炎、膀胱炎,或者腎結石引起的血尿,一般都會帶痛。腎炎、腎結石會在兩邊雙手叉腰的部位酸痛,膀胱炎會在小腹赤痛。相反,癌症引起的血尿,並不帶痛,稱為「無痛性血尿」。事實上,人體大部分癌症初期都不會引起任何痛楚。不少人以為無痛就不要緊,堅持不肯徹底檢查,其實,無痛的血尿比帶痛的血尿後果更為嚴重。

亦有不少人因為血尿停了,就以為已經沒事,不肯檢查。其實即使是癌腫瘤出血,亦有可能是間歇性的。血雖止了,腫瘤還在,千萬不可諱疾忌醫。

並不是所有無痛血尿都一定由毒瘤引起的,有些小孩會間歇性排出血尿,可能是患有慢性腎炎,須由兒科醫生詳細檢查。亦有不少年輕人總在劇烈運動後會排出血一樣深色的小便。這種情形的原因不明,但沒有大礙,只要由醫生排除了以上各種其他病症的可能性,就可以放心。

無論家中甚麼年紀的人發生血尿,都必須立即延醫檢查,而且不痛比帶痛的血尿後果可能更嚴重。

 


 

不方便開口的方便難題 

各種泌尿異象 一籃子解答


翻開報刊的醫藥信箱,最多讀者查詢的問題必定是關於小便的,大概是因為小便問題難於啟齒吧。

小便不適可分為三大類。第一類是小便力度和速度減弱;第二類是小便次數有變;第三類是小便顏色有變。


urological-fig.jpg


張國榮在《胭脂扣》中,扮演老去的十二少,顫巍巍的呢喃著:「當年疴尿射過界,今日疴尿滴濕鞋。」無限蒼涼,真是前列腺腫大的絕妙寫照。

為甚麼男人可以在少年時意氣風發,盤馬拉弓,互鬥小便射程長短,但到老態龍鍾時,小便想射進腳前的廁所都吃力,滴滿腳前一地?

原來男人前列腺生在膀胱底下,像一隻拳頭,將尿道握著。大約在四十歲開始到六十歲左右,前列腺會慢慢腫大,原因未明。前列腺腫大,尿流便細,力度也就弱了。「少年一支箭,老來一條線」,就是這個原因。

此外,病人亦會感到小便頻密,即使晚上亦要去三四次小便;小便又會斷斷續續,不能一氣呵成,而要一點一滴地很久才滴完。

前列腺肥大,不單會令尿流變弱,亦會容易引致尿瀦留,急性尿瀦留時膀胱鼓脹,但卻無法排出小便,會引起劇痛;慢性尿瀦留會引起膀胱炎、膀胱結石,甚至腎衰竭等,如有懷疑,應該請教醫生。現在已經有不少方法可以減輕徹狀,未必一定需要手術。

除了前列腺肥大之外,尿道創傷或尿道感染引致日後的尿道狹窄,膀胱頸狹窄、膀胱石以致膀胱無力都會令小便變得細弱無力

 

尿多尿頻 尿赤痛 

除了老年男人,婦女亦經常感覺小便不適。不少女性會變得小便頻密,經常有尿意,一兩個鐘頭就需要去小。

遇到這種情形,首先要看小便時有沒有赤痛的感覺。如果下腹或尿道口感到赤痛,就可能是受到感染,患了尿道炎或膀胱炎。但如果小便頻密,但沒有痛,而且每次都排出大量小便的話,就有兩種可能。

第一是平時喝進大量水分,小便自然會多。例如生活緊張,心情煩躁,都會在不知不覺間喝下一杯又一杯的水。又例如在冬天,汗流得比較少,尿液就會相對增加。不少人堅持自己精神並不緊張,亦沒有喝太多水,小便仍然頻密,一定是「腎虧」。雖然有部分腎病病人會小便頻密,但大部份小便頻密的人還是正常的。要知道是不是正常,只要用筆和量杯記下每天喝下的水分分量,和排出的小便分量一比較,就會明白,喝的水多,小便自然也多。

同樣,「夜尿」的主要原因亦是心理影響。由於晚上聽覺和視覺上的剌激較少,身體會變得較為敏感,膀胱未滿,就已經有尿意,其實並不需要排尿。只要想一想,假如身體真的有毛病,日間和晚上都應該同樣頻密才對,不會只在晚上才尿頻。

當然亦有小部分人患有糖尿病,亦會排出大量小便,而且經常口渴,體重可能會下降,並且容易疲倦,食慾不振。

 

紅尿茶尿 蛋白尿 

除了小便的力度和次數會變化外,小便顏色變化亦是重要的病徵。

人們常說:「小便好黃。」這只不過是小便濃度高,水分不足,只要喝多一點水,小便就會變清,並無不妥。但小便顏色如果深如普洱茶,就可能是黃疸病的病徵,必須立刻治理。至於小便呈粉紅、鮮紅或瘀紅色,無論有沒有帶痛,都要正視,以確保不是癌病引起。

青少年常投訴小便多泡沫。小量泡沫屬於正常,但大量泡沫的話,表示小便可能會有過多蛋白質。如果是在性行為前後,則可能只不過是尿道內剩餘的精液或射精時倒流至膀胱的精液引起。

此外亦有較少見的「乳糜尿」,小便呈奶白色。起因是小便內排出大量淋巴液,可能會令身體喪失過量蛋白質,可以動手術醫治。

 


 

心急人、尿頻頻 

尿頻處理速成攻略

 

泌尿外科醫生  郭文偉醫生


尿頻是很多人的問題,非常普遍,其原因多不勝數,但並不一定是身體的甚麼大毛病。到底是環境和情緒的影響,還是身體的毛病,先要問四個字:男、女、老、嫩。

一如其他所有毛病,拆解尿頻尿急,第一要分男女,第二要分老嫰。此外要看有沒有其他徵狀,第四是病症的時間性。


性別:

女性較多尿道感染,如膀胱炎、尿道炎,男性較少。男性則較多因「前列腺」引起的毛病。

無論男女,最低限度應做個「尿液化驗」。「尿液化驗」不能只做「試紙」,應做顯微鏡常規。


年紀:

四十歲以上,不論男女,都較多毛病,應考慮尿液化驗之外的進一步檢查,如「膀胱鏡」,以策萬全。四十歲以下則較少有嚴重的疾病。

任何年齡的成年男女,都有機會患「泌尿結石」。

泌尿系統「癌症」,則較多見於年長人仕,四十歲以下不應過於擔心癌症。

「前列腺肥大」﹙增生﹚一般在四十歲以上的男性才開始;「前列腺癌」則多見於六十歲以上。年青男性不必杞人憂天。

 

徵狀的時間性:

包括:甚麼時候開始、甚麼時候結束、甚麼時候舒緩、甚麼時候加劇、病徵維持多久?


病之初起時的特徵:

若初起時,來得很急很快,而且從未試過,就應認真對付,以免急性變慢性;


若尿頻已經有好一些日子,不見好轉,甚至有點增多,就多是慢性病,如男性的「前列腺病」,女性的「膀胱過度活躍症」等等。

若病起很急很短暫,有連帶其他徵狀如小便赤痛的,多是炎症;

若無其他徵狀而小便檢查又是正常的,就應檢討有無生活、工作、情绪、人際等方面的變動,引致尿頻。例如:

     多在「飲茶」之後——茶/咖啡本來就是「利尿」的!

     多在黃昏/放工(下班)後——可能是日間太忙,下班才飲水,加上一天的疲憊和壓力,到了黃昏/晚上,各種各樣的不適就總是在這時浮現。這是情緒影響身體的常見現象。

     多在週日發生,週末又好端端的;或者在香港工作天天都有徵狀,一到放假,去了東南亞旅行時又「乜事都無」;又或者相反,在香港沒事,一到羅湖過關(去公幹),徵狀又出現(真人真事!),都是情緒/環境能影響身體的例子,常常遇到,一點不稀奇!

 

病情的日與夜:

試想想:若是質性(身體疾病引起)的徵狀,應該「日與夜」都同樣受影響。但若您的不適,只在日間出現(晚上睡得很好),或相反,只在晚上出現(日間工作就忘記了),就更應考慮情緒及環境的因素。(夜尿將另文詳述)

 

病史的長與短:

病史愈長,愈難根治,所以應該及早面對;

徵狀反復,如果沒有加重(progress),還不太怕;但如果有漸漸加重,就要十分小心!


其他徵狀:

若尿頻不只是尿頻,而是伴有其他病徵,例如小便顏色有變、如血尿,混濁,小便赤痛,尿不盡,尿流細弱,小便困難、斷斷續續、夜尿,尿意非常突然而且強烈難當、容易口渴、消瘦,疲倦等等,則身體有毛病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了,不得不注意!必須見醫生詳細檢查。

 

病者生活習慣:

很多會引致尿頻的因素,其實明擺在眼前,只不過我們寧願視而不見,甚至「不肯自拔」罷了:

咖啡,茶,酒,瓜類,涼性藥食,本來就是利尿的,喫了多尿,是很自然的事。

晚上睡前喝水,上床睡著後小便,也是理所當然,未必是病!睡前減少喝水就是。

生活緊張,性情緊張,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都足以引致尿頻尿急,不應只做駝鳥 — —味只懷疑自己有甚麼病,卻不肯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只求一味吃藥,或做盡應做和不應做的檢查,於事無補,財散人還是不安樂!

總的來說,三四十歲以下,只有尿頻沒有其他徵狀,也沒有夜尿,而且反復發作,時有時無,並在特定時間或環境發生,則很可能是情緒、壓力影响。可是,四十歲以上就應該全面檢查!

 


 

對付尿急尿頻想得到好的治療效果,一定要注意幾點:

  1. 切勿吝嗇,若懷疑是尿道感染(發炎),就應該做「尿液檢查」(小便種菌及顯微鏡常規檢查)。別為少花兩百元,而一味(只)靠估!用錯了藥,要多看幾次醫生,吃多幾次藥,已經得不償失。
  2. 若是小便發炎,就要醫得徹底。醫得不徹底,變成「慢性膀胱炎」,手尾更長,更加吃虧。
  3. 要醫得徹底,就要把適當的抗生素(消炎藥)「療程」服完。但幾十種抗生素,那一種才是適當的抗生素?這就要憑「小便種菌」檢查才能確定。療程又應該幾長?就更要看醫生的經驗——並不是所有療程都是一星期的。女性初發或簡單尿道炎,或可只服三天;男性、複雜的及覆發的尿道炎,就要最少七至十天;男性的前列腺炎或附睾(音高)丸炎,就必須服四周或以上!請記住,絕不能斷斷續續地服用抗生素!
  4. 若經檢驗,証明不是尿道感染,就應排除腎石(所有年齡)和癌症(四十歲以上)。
  5. 「膀胱過度活躍症」和「間質性膀胱炎」,都是常見的。雖然名稱很長,很嚇人,但都能用藥物控制。可是若拖延太久,亂服藥物,演變成慢性炎症,或引起「慢性神經疼痛」,或影響了情緒,演變成「情緒病」,治療就更難,更複雜,很可能會泥足深陷!
  6. 情緒、環境、和生活習慣對小便次數都會影響,甚至引致尿頻/夜尿。有心把自己治好的朋友,請平心靜氣,撫心自問:
    i. 徵狀初起時,有沒有生活上或情緒上的波動?子女離開身邊、夫妻不和吵嘴、工作壓力、考試、升職、降級、失業、金融海嘯等等?
    ii. 大家都試過,小時候考試前一晚,或長大後要見工面試升職見board的前一晚,甚至演唱會入場前,或者戲院開場前,都會無端端感到尿急,其時其實未必真感到很急尿,但就總是感到不安,「唔去唔安樂」。這些都是情緒影響尿頻的例子。
    iii. 大家也都試過,哄小朋友小便,只要在小朋友耳邊殊殊作聲,很快小朋友就會拉出尿來。即使是成年人,也會試過,本來不覺得怎樣急尿,但一聽到流水聲,或者水龍頭的滴水聲,就一下子變得忍不住;或者也曾試過,在街上明明還不太尿急,明明可以忍得住,怎知愈接近家門,反而愈急,甚至到了門口,一掏出鑰匙,就急到差不多忍不住,險象橫生!這些都是環境能影響尿意的常見例子。
    iv. 所以說,如果經過醫生細心檢查,沒有查出甚麼病因的,就應認真考慮情緒、工作、人際關系、環境等,可能就是元凶,不應抗拒這些可能性!

 


 

心急人、尿頻頻是何因?

,,與膀胱過度活躍症

對付尿頻速成攻略

尿頻的是是非非

頻頻尿、何時了?小便功能知多少?回復歡笑

拆解尿急尿頻 

 

泌尿外科醫生 郭文偉醫生

 

香港人性急,常常在鬧市加拿大回來渡假的朋友撞死。恰恰性急和生活緊張正是令很多香港(都市)人感到尿頻的主要原因。

我也是香港人,我也性急,就來個對付尿頻簡化速成版,以饗性急又尿頻的香港人。

尿頻是很多人的問題,非常普遍,其原因多不勝數,但並不一定是身體的甚麼大毛病。所以到底是環境和情緒的影響,還是身體真的發生了毛病,先要問四個字:男女、老嫩。

一如其他所有疾病,要拆解尿頻尿急,第一要分男女,第二要分老嫰。此外就要看看有沒有其他徵狀,第四是病症的時間性。

 

性別: 

女性較多尿道感染,如膀胱炎、尿道炎,男性較少。男性則較多因「前列腺」引起的毛病。

但無論男女,最低限度應做個「尿液化驗」。「尿液化驗」不能只做「試紙」,應做「顯微鏡常規檢查」。

 

年紀: 

四十歲以上,不論男女,都較多身體的毛病,尿液化驗之外,應考慮做進一步的檢查,如「膀胱內窺鏡」和泌尿系統造影,以策萬全。四十歲以下則較少嚴重的疾病。

任何年齡的成年男女,都有機會患「泌尿結石」。

但泌尿系統「癌症」則較多見於年長人仕,四十歲以下不應過於擔心癌症,庸人自擾。

「前列腺肥大」﹙增生﹚一般在四十歲以上的男性才開始;「前列腺癌」則多見於五六十歲以上。年青男性不必杞人憂天。

 

其他徵狀和病發的時間性: 

若尿頻不只是尿頻,而是伴有其他病徵,例如小便顏色有變、如血尿,混濁,小便赤痛尿不盡尿流細弱,小便困難、斷斷續續夜尿尿意非常突然而且強烈難當、容易口渴、消瘦,疲倦等等,則身體有毛病的可能性就比較大了,不得不注意!必須去見一見醫生作詳細檢查。

病發的時間性則是指:甚麼時候開始、甚麼時候結束、甚麼時候舒緩、甚麼時候加劇、病徵維持多久?有甚麼特別的環境或事情會引發起不適,或者相反,可以尿頻減輕?

 

病之初起時的特徵:

若初起時,來得很急很快,而且從未試過,就應認真對付,以免急性變慢性;

若尿頻已經有好一些日子,不見好轉,甚至有點增多,就多是慢性病,如男性的「前列腺病」,女性的「膀胱過度活躍症」和「盆腔疼痛綜合症」等等。

若病起很急且又很短暫,並有連帶其他徵狀如小便在赤痛的,多是炎症;

若無其他徵狀而小便檢查又正常的,就應檢討有無生活、工作、情绪、人際等方面的變動、壓力,引致尿頻。

若病起已很久了,一直反反覆覆,卻無甚麼特別變化,或徵狀時有時無,時好時壞,但並不十分強烈,則更應循以上思路詳細分析一次。甚麼時候甚麼日子甚麼點鐘甚麼情形甚麼環境,徵狀會嚴重些、或減輕些?徵象來時,是不是總有些特別情況,或在某些環境?例如:

  • 多在「飲茶」之後——茶/咖啡本來就是「利尿」的!未必是甚麼問題。少喝點「咖啡或茶」便會好轉。
  • 多在黃昏/放工(下班)後——則可能是日間太忙,下班才飲水,加上一天的疲憊和壓力,到了黃昏/晚上,各種各樣的不適就總是在這時浮現∕爆發出來。這是情緒影響身體的常見現象。
  • 多在週日發生,週末又好端端的;或者在香港工作天天都有徵狀,一到放假,去了東南亞旅行時又「乜事都無」;又或者相反,在香港沒事,一到羅湖過關(去公幹),徵狀又出現(真人真事!),這些都是情緒/環境能影響尿頻的例子,比比皆是,日常診症經常遇到,一點不稀奇!

 

病情的日與夜:

試想想:若是質性(身體疾病引起)的徵狀,應該「日與夜」都同樣受影響。但若您的不適,只在日間出現(晚上睡得很好),或相反,只在晚上出現,日間稍為好轉,就更應考慮情緒及環境的因素。(夜尿將另文詳述)

 

病史的長與短:

病史愈長,愈難根治,所以應該及早面對;

徵狀反復,如果沒有加重(progress),還不太怕;

但如果有漸漸加重,就要十分小心!

 

病者生活習慣:

很多會引致尿頻的因素,其實明擺在眼前,只不過我們寧願視而不見,甚至「不肯自拔」罷了:

咖啡,茶,酒,瓜類,涼性藥食,本來就是利尿的,喫了多尿,是很自然的事。

晚上睡前喝水,上床睡著後小便,也是理所當然,未必是病!睡前減少喝水就是。

生活緊張,性情緊張,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都足以引致尿頻尿急,不應只做駝鳥味只懷疑自己有病,卻不肯改變一下生活習慣。只求一味吃藥,卻做盡不應做的檢查,於事無補,財散人還是不安樂!


總的來說,三四十歲以下,只有尿頻,而沒有其他徵狀,也沒有夜尿,而且反復發作,時有時無,並在特定時間或環境發生,則很可能是情緒壓力影响。

可是,四十歲以上就應該全面檢查!



 

health-action-dr-que.jpg

 


 

quitsmoking-interview.jpg

 


 

Some handy tips for patients having F.U.N.

Having F.U.N. (frequency, urgency, notcuria) is no fun at all, but more and more patients are coming into your clinic with this problem. Here are some handy tips:


1. F.U.N. is very common, and it affects women as commonly as men.

2. Most people are having nocturia simply because of poor quality sleep. Improve their sleep quality and nocturia goes away.

3. Many patients are getting nocturia as part of their aging process, when they begin to lose their normal circadial cycle of anti-diuretic hormones. A relatively new drug, Minirin(R), which is an antidiuretic drug taken before sleep, is very effective. It has to be remembered that taking antidiuretics carries the risk of fluid retention, and overload. In the presence of impaired cardiac function, which is itself a common cause for nocturia, can be dangerous.

4. There are significant proportion of patients who are having nocturia because of genuine lower urinary tract pathology, such as decreased functional bladder capacity or irritative symptoms due to enlarged prostate. anticholinergics and alpha-blockers may be used.

5. The patients must be instructed to limit their night time drinks as well. Sometimes thepatients may just be drinking too much before sleep.

6. For patients taking diuretics daily, the medication schedule can be adjusted so that they take the diuretic in late afternoon in order to dry up their body before sleep.

7. There remains a significant proportion of patients who can only be treated with surgically for their protstate. TURP is still the gold standard. However, PVP is picking up mometum.

 

 

P.V.P.

Not many operations can be done with so much fun and in such holiday mood, as in photoselective vapouraisation of prostate (PVP). If you happen to walk by a theater in which PVP is being done, you wonder if a party is going on. Nurses are all wearing orange goggles like party masks, green fluoresent light from the laser flashing like disco lights, the anesthetist sitting totally relaxed, because the potential complications from traditional TURP like bleeding, TUR syndrome and even obturator jerks are eliminated.

There has been over 50 PVP procedures performed in SPH already. Results have been excell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