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中...請稍候...

訂閱電子報


男性泌尿問題

是否生癌? 

會否影響性生活? 

血精──醫學非全能之明證 


李先生與太太行房後,赫然發覺射出的精液竟然有血。夫妻兩人整夜睡不著,李太滿腹疑團,李先生心情沉重。早上各自上班,滿懷心事。完了完了,才剛過三十歲,事業才算穩定,就來個不知甚麼病。射精出血,不是生癌,還會是甚麼?

好不容易捱到下班,李先生去見醫生,一開口就問:「是不是前列腺癌?」

「血精」,聽上去簡直可怕到可以做驚慄片片名。如果血尿、血痰是嚴重的徵兆,血精又怎會不是生癌的前奏?李先生這樣想著。醫生當然知道他的憂慮。相識五年,醫生輕鬆一笑,先令李先生知道情況並不如他想像般嚴重。問過病歷,做過簡單的身體檢查,通過肛門摸過前列腺後,醫生開口說:「沒大礙,過幾星期就是沒事。當然不是前列腺癌──除非你已經七十歲!」

hemospermia.jpg

 

病人大惑不解

血精屬於少類恐怖但不嚴重的徵狀之一。一如其他徵狀,超過四十歲以上的患者當然應該作詳細檢查,找出病因。但假如少於四十歲,則有超過一半男士根本沒有任何病因。至於另外一半,即使找出原因,大多數是尿道炎、前列腺炎等。超過九成以上不會復發。即使持續,絕大多數會在三個月內停止。患上癌症的機會少於百分之一。性生活和性功能都不會受到影響。

兩星期後,李先生去覆診。一切檢查報告都正常。李先生鬆一口氣之餘,仍然大惑不解,到底為甚麼無緣無故的會射出血精,醫生吸一口氣,靜了一會,決定照實相告。

其實並不是所有身體的毛病都可以有圓滿解釋的。雖說甚麼科學昌明,醫學進步,醫學界對血精還是一知半解。但即使是這樣,又有甚麼關係?反正絕大部分血精病患者都會自己痊癒,不帶任何後遺症,與其勉強作個解釋,說得天花亂墜,不如坦白承認,醫學並非全能。最重要的還是排除生癌或者其他嚴重疾病的可能性,確定了對長遠健康無害,又不會影響到性生活,就可以放心,不再深究。


很多病痛難尋原因 

其實不知原委的病痛還有很多。例如有七成的胃痛病人,根本找不出病因,更沒有特效藥。於是各種名堂層出不窮,甚麼熱氣等都給安上去當做解釋,病人也就一世煞有介事地說自己患有胃下垂,天知道哪一本醫學著作有解釋胃下垂這一種病!

醫生的責任,第一當然是要把病人治好,第二是教育和解釋病因病況。但醫生不可能全知全能,有不少病既沒有解釋,亦沒有特效療法。醫生可以做到的,就是排除各種已知的嚴重病症,確保沒有其他疾病潛伏,令病人可以安心。

說了半天,李先生終於點點頭,安心地回家同太太慶祝去了。醫生也舒一口氣,幸好認識多年,互相信任,這次不必強行安個解釋,說甚麼微絲血管爆裂之類了。

 


 

The Health Column in Wedding Message(新婚通信)

 

勃起困難成因多 藥物治療助重拾魚水之歡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郭文偉醫生


引言:

性生活是美滿婚姻裏的其中一部分,倘若在這個環節出現缺憾,難免影響兩夫妻的關係,對男士來說更是一大打擊,但只要能夠對症下藥,也並非沒辦法解決的。


內文:

情緒緊張也可導致陽痿 

男士最痛莫過於「抬不起頭」。男性勃起的機制並不簡單,首先受到外間刺激令腦部發出勃起的訊息,然後經神經傳送至陰莖,促使陰莖的動脈擴張及靜脈收縮,最終令陰莖充血而勃起。倘若這個路徑出現任何阻滯,都有機會造成勃起功能障礙。例如因為手術令神經受損,以致訊息無法有效傳遞;此外,如果血管硬化或有阻塞,也有機會令陰莖的血管難以充血膨脹。另一個不能忽視的原因,是由於情緒緊張、壓力大、太疲累,失去興趣等心理因素,影響神經訊息的傳遞,以至無法行房。

不過,一般受勃起功能障礙困擾的男性,可能同時受多種因素影響,例如男士本身已受到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或吸煙的影響,令血管健康欠佳;卻同時在工作上備受壓力,即使晚上上床就寢,腦海裏仍充斥著工作的事情,在生理及心理上乃未準備妥當的情況下,與妻子親熱時便難免出現力不從心的情況。


穿梭兩地疲累不堪難成事 

由此可見,勃起功能障礙不是只發生於長者身上,即使正值盛年、仍在職場上衝刺的男士,也有機會「抬不起頭」,尤其是近年中港兩地業務交流日漸頻繁,不少打工一族需於周日在中國駐守,只能趁周末假期回家跟家人短聚,隨即返回內地繼續工作。如此舟車勞頓,身心固然疲累,不少男士回家後希望爭取時間好好睡一覺,卻又害怕太太懷疑自己,所以惟有勉強跟妻子親熱,但最後卻無法勃起,大大打擊自信,並同時增加下一次親熱時的壓力,害怕自己表現不濟,於是形成惡性循環,最後令夫妻之間產生嫌隙,甚至影響心理質素。

故此,倘若男士出現勃起功能障礙,不應該諱疾忌醫,應主動找醫生求診及接受檢查,以找出導致勃起功能受損的原因並對症下藥。倘若跟血管健康有關,則需要治療有關疾病及改善生活習慣,包括戒煙、進行低脂低鈉飲食等等;而倘若受情緒問題影響,則需要學習減壓技巧甚至接受有關輔導。

 

口服藥物助重拾性趣 

不過,上述方法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見效,所以醫生在移除病因時,也會給陽痿患者處方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讓患者重拾性生活的樂趣,有信心繼續接受治療。這些藥物包括塞進尿道的栓劑、直接注射於陰莖的藥物及口服藥物,其中以方便服用的口服藥物最多患者採用。現時有數種安全性高的治療陽痿藥物,它們之間最大的分別是有效時間,較早面世的藥物只能於4-6小時內發揮效用,但新一代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他達拉非(Tadalafil)的藥效能保持長達36小時,令患者毋須急於服藥後行房,令生活安排更自由。

不少人誤以為治療陽痿的藥物會令人上癮,產生倚賴性,但除非是嚴重陽痿個案,否則這些藥物只是輔助性質,當患者的身體機能及情緒得到改善,便可以毋須在藥物的協助下順利完房。當然伴侶的支持也非常重要,首先不要以為伴侶表現不濟是對自己失去興趣而大動肝火,相反應該加以關心,了解丈夫是否太累還是健康出了問題,並鼓勵甚至陪同丈夫一起求醫,才能重拾魚水之歡。

 


 

The Health Column in The Sun

疲累也可致陽痿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郭文偉醫生


男性勃起功能出現障礙,可能因為手術令神經受損,以致訊息無法有效傳遞;如果血管硬化或有阻塞,也有機會令陰莖的血管難以充血膨脹;另外,情緒緊張、壓力大、太疲累,失去興趣等心理因素,影響神經訊息的傳遞,以至無法行房。

 

由此可見,勃起功能障礙不是只發生於長者身上,不少於周一至周五於內地工作的打工一族,只能趁周末假期回家跟家人短聚,但如此舟車勞頓令身心疲累,以致跟妻子親熱時出現無法勃起的情況,大大打擊自信,並同時增加下一次親熱時的壓力,於是形成惡性循環,最後令夫妻之間產生嫌隙,甚至影響心理質素。


故此,倘若男士出現勃起功能障礙,不應該諱疾忌醫,應主動找醫生求診及接受檢查,以找出導致勃起功能受損的原因並對症下藥。倘若跟血管健康有關,則需要治療有關疾病及改善生活習慣,如果跟情緒問題有關,則需要學習減壓技巧甚至接受有關輔導。醫生也會同時給陽痿患者處方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讓患者重拾性生活的樂趣,其中以口服藥物最多患者採用。現時有數種安全性高的治療陽痿藥物,它們之間最大的分別是有效時間,較早面世的藥物只能於4-6小時內發揮效用,但新一代治療勃起功能障礙的藥物他達拉非(Tadalafil)的藥效能保持長達36小時,令患者毋須急於服藥後行房,令生活安排更自由。這些藥物只是輔助性質,當患者的身體機能及情緒得到改善,便可以毋須在藥物的協助下順利完房。當然伴侶的支持也非常重要,首先不要以為伴侶表現不濟是對自己失去興趣而大動肝火,相反應該加以關心,了解丈夫是否太累還是健康出了問題,並鼓勵甚至陪同丈夫一起求醫,才能重拾魚水之歡。

 


 

200910-3cosmopolitan-edinterview.jpg

 


 

前列腺增生︰求診態度兩極化 

 

前列腺位處男性膀胱之下、在肛門和直腸之前,包圍著尿道,如同一個小拳頭般,握住尿道。當前列腺因種種因素,出現增生的徵狀時,它們便仿似「愈變愈大」的拳頭,將尿道握得愈緊,引起阻塞問題。任何年齡的男性,若認為情況影響到他們的生活質素,便應及早求醫。但經驗告訴我們,較年輕的求診者與年長的患者來見醫生時的態度往往大相逕庭。

與同年齡的女性相比,年長男士對於自身健康的關注,一般比較不足。因此,不少前列腺增生的年長患者,即使已經出現各類明顯徵狀,如排尿不清及夜尿頻密等,導致睡眠質素變差,他們仍會抱著「遲點再算」的態度,結果不少個案最終是要由太太或家人「威逼利誘」,才來到醫生面前接受診治。

相反,近年各大媒體經常指出「前列腺增生甚至前列腺癌個案有年輕化趨勢」,結果令許多年輕男士稍有小便不順或尿急尿頻,便會憂心忡忡、愁眉苦臉,四出尋醫,看完一個又一個「名醫」,吃了一期又一期的抗生素,都不好轉,結果很容易演變成「抑鬱」、「焦慮」等情緒病。

以上兩類男士︰一為「過於放心」、一為「過於憂心」,都是各走極端。其實前列腺增生個案始終以長者佔大多數,年輕男士一時的下尿路症狀,不一定是前列腺肥大所致;相反,年長男士若有感前列腺增生問題明顯影響小便及日常生活,就應及早主動求診,不可耽誤。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郭文偉

 


 

關於前列腺增生的誤解

 

之前提及,年長男士似乎較同齡女性對自身健康的關注度為低。隨著近年各媒體的健康資訊愈趨廣泛,大眾對「前列腺增生」的認識,也似乎有所增加,但當中許多錯誤理解,卻往往為自己帶來了許多不必要的擔憂。

舉例,大眾普遍認為,前列腺增生是一種「疾病」,但統計卻發現,八成男性的前列腺在中年以後,就會逐漸增大,但當中真的會引起病徵如小便困難、頻密等等的,亦只有約四分一至一半。

不過,當醫生向求診者解釋以上資訊時,常得到的回應都是︰「醫生,不如先照一照再決定吧!」,所謂的「照一照」,大部分指的是「前列腺超聲波檢查」。但問題來了,不管有病無病,有排尿困難還是沒有,大部分「病人」的前列腺,根本就比年青人的前列腺為大。一般來說,醫生所說「正常」的前列腺,多是指年輕男士的前列腺,平均約1520 cc;而隨著年齡增加,前列腺自然會有一定程度的增大。檢查結果一出,醫生告知「病人」「你的前列腺比『正常大了』」,究竟有什麼意思呢?

在醫生的角度,並非「前列腺增生」(或肥大)便一定要醫治,而是要觀察其中所引發的徵狀對患者所帶來的影響來決定。而前列腺的大小,與所引起的徵狀,並不是成正比的。

換言之,其實前列腺增生可以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變化,只有在這種增生影響到患者的小便速度、次數、排尿功能以及患者的健康的時候,才需要接受治療。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郭文偉

 

am730-dr-que-2nd-final-layout.jpg



 

前列腺增生的藥物治療

 

之前提及,「前列腺增生」可以是一個自然不過的身體現象,前列腺會隨男士年紀增長而漸漸增大;本應如栗子般大小的前列腺,可慢慢增生至布冧甚至蘋果的大小,若發現前列腺增生問題影響到小便及日常生活,便應接受醫生診治。醫生會視乎患者的前列腺增生情況及徵狀等,安排合適的藥物或手術治療。

對病人解釋前列腺增生的治療方案時,我常用到一個比喻︰就像一塊大石堵塞在山洞洞口前,要令洞口回復暢順,可考慮的方案包括︰擴大山洞口,或將大石縮小。

以「還原酶抑制劑」類型藥物為例,若患者依從醫生指示長期用藥,可將體積較大的前列腺縮小(約三成體積)。此藥還同時有助於減低各類前列腺增生併發症的出現,減少將來手術的需

至於「α受體阻滯劑」類型藥物為例,藥物的原理是舒張尿路出口,令阻力減少以助尿液排出。藥物能放鬆前列腺及膀胱出口的平滑肌,改善膀胱梗阻、排尿不暢的情況。

除了以上幫助排尿暢通的藥物,患者亦可能需要使用幫助儲尿、減少尿急尿頻的藥物。患者服用各類藥物時都需嚴格遵從醫生指示,定時定量使用,才能發揮改善病情的最佳藥效。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郭文偉


am730-dr-que-3rd-final-layout.jpg

 


 

前列腺增生,點止小便困難咁簡單?

 

「年紀大,排尿出現困難很正常,大不了小便慢一點,沒什麼大影響呀!」這是不少中年男士的普遍看法,但其實由前列腺增生引起的排尿問題,所影響的,並非只是個人問題。

不少前列腺增生患者,會出現尿頻病徵,上廁所的密度很高,不但因此而怕了乘飛機去旅行,甚至不敢經常外出,令社交圈子收窄。另外,不少病人因為排尿困難,如廁時間較長,長期「霸佔」洗手間,容易因此與家人起爭執,影響家庭和睦。

排尿困難不但影響他人,若病情延誤,後果更可以很嚴重。曾有位70多歲的伯伯,患有慢性尿瀦流,長期難以排尿;即使最終能夠排尿,亦只是因為膀胱已經滿瀉。由於他沒有出現明顯病徵,只常覺得疲倦氣喘、腳腫及行動不便,即使大家多番相勸,他亦沒加以理會或求醫;最終他的膀胱儲尿量「爆錶」了,膀胱機能及腎功能嚴重受損,患者更因腎衰竭而死亡。

不少前列腺增生病人諱疾忌醫,其實愈早診治,病情更易受控,可大大減低相關併發症的風險。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郭文偉




6sept2013-finnal-version-.jpg